Mouse navigation

From FreeCAD Documentation
Revision as of 03:04, 3 December 2011 by Allenbai (talk | contribs)

FreeCAD 的 鼠标模式 非常灵活、直观,而且具有一些小技巧。只需要几分钟的练习,你就会使用它。

File:Mouse-model.png

选择对象

可以在三维视图区或结构树视图区通过鼠标左键来选择对象。也可以使用 预选 机制,在选择对象之前仅仅将鼠标指针停留在对象上面就会高亮显示所指对象并显示相关信息。如果你不喜欢这中预选机制或着由于机器太慢,那么你可以在首选项中将预选机制关闭掉。

操作对象

在所有的工作台中操作对象都是十分普遍的。可以使用以下几种鼠标操作来控制对象的位置和视图。

选择
左键单击选择想要选择的对象。
缩放
使用键盘上的 +- 键,或者利用鼠标滚轮来缩放对象。
平移
按住鼠标中键将对象进行移动。
旋转
首先按住鼠标中键不放,然后在对象的任何可见部分单击鼠标左键,在想要的方向拖动它即可完成旋转。这有点像使一个球绕它的中心旋转。如果在未停止拖动对象时释放鼠标左键,那么对象将继续自动旋转。
设定旋转中心
在对象的任何部分双击鼠标中键就可以将此点设定为新的旋转中心和缩放中心。

操纵对象

FreeCAD 提供了 操纵器 用于修改对象或对象的外形。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 修剪平面(clipping plane),可以通过菜单栏中的 视图→修剪平面 激活它。激活修剪平面之后,对象周围就会出现七个明显的小盒子状的操纵器:三个坐标轴方向两端各一个,平面的法向轴中心一个。另外有四个不太明显的操纵器:平面自身一个,三个轴线对象的细线部分。

缩放
左键单击坐标轴端点的盒子操纵器并来回移动可以缩放对象。根据操纵的对象不同,操纵器可以独立使用或同步使用。
非平面移动
左键拖动坐标轴中心的长盒子操纵器可以使对象沿其法向量移动。对于剪切平面来说,沿其法向量只提供一个操纵器。
平面移动
单击平面对象然后拖动至想要的位置即可移动剪切平面的中心。
旋转
单击坐标轴的细线部分可以是操纵器旋转。

硬件支持

FreeCAD 的 SVN 版本也需要一组 3D 输入装置

Getting started
Document structure
Available translations of this page: Template:Cn Templat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