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标控制模式

From FreeCAD Documentation
Revision as of 10:24, 18 January 2020 by FuzzyBot (talk | contribs) (Updating to match new version of source page)
Freecad的鼠标控制模式由用于三维空间可视化导航和与显示对象交互的命令组成.Freecad支持多个鼠标控制导航样模式。默认的导航样式被称为“CAD导航”,非常简单和实用,但FreeCad还提供了多种可选的导航样式,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

导航

用于对象操作的鼠标手势因所选导航样式而异;当前所选样式应用于所有工作台。

改变导航样式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

  • 首选项编辑器中,选择的 编辑 → 首选项 → 显示 → 3D视图 → 3D导航

在三维视图区域的空白处单击鼠标右键,然后在弹出菜单中选择导航样式 →...”。

CAD导航(默认)

这是默认的导航样式,其允许用户对视图进行简单的控制,并且不需要使用键盘键,除非进行多个选择。

选择 平移 缩放 旋转视图
第一种方法
旋转视图
替代方法
在要选择的对象上按鼠标左键。按住Ctrl可以选择多个对象。

按住Ctrl可以选择多个对象。

按住鼠标中键,然后移动鼠标。 使用鼠标滚轮放大和缩小。单击鼠标中键可将视图重新置于光标位置的中心。 introduced in version 0.17

单击鼠标中键可将视图重新置于光标位置的中心。

按住鼠标中键不放, 然后按下鼠标左键不放, 然后移动光标.

鼠标中键按下时光标的位置决定了旋转操作的旋转中心。旋转操作就像旋转一个围绕中心旋转的球。如果在停止鼠标移动之前释放按钮,视图将继续旋转(此选项启用时)。

双击鼠标中键以设定一个新的旋转中心。

按住鼠标中键不放, 然后按下鼠标右键不放, 然后移动光标.

该方法下鼠标中键可以在鼠标右键按下后放开。

习惯用右手的用户可能会觉得这种方法比第一种方法要容易些。

Ctrl+ Ctrl+Shift+ Shift+
平移模式:按住Ctrl键,按下鼠标右键一次,然后移动鼠标。 Zoom mode: 按住键盘上的CtrlShift键不放, 点击鼠标右键一次后移动光标. introduced in version 0.17 Rotate mode: 按住Shift键不放,点击鼠标右键一次后移动光标. introduced in version 0.17

openinventor导航

在Openinventor导航中,参照Open Inventor(不要与Autodesk的inventor混淆)的操作,不能仅靠鼠标进行选取操作。要选择对象,必须按住Ctrl键。

该模式不基于Autodesk Inventor

选择 平移 缩放 旋转视图
{{{Shift}}}+
按住ctrl,然后在要选择的对象上按鼠标左键。 按住鼠标中键,然后移动鼠标。 使用鼠标滚轮放大和缩小。

或者,按住鼠标中键,然后按住鼠标左键,然后移动指针。

按住鼠标左键,然后移动指针。

Blender导航

Blender导航样式参照Blender的操作。以前一直需要按下SHIFT配合鼠标才能完成视图平移. 在2016年Blender增加了一个功能改变了这一情况。现在可以通过同时按下鼠标左键和右键进行视图平移。

选取 平移 缩放 旋转视图
Shift+
在要选择的对象上按鼠标左键。 按住Shift 并按住鼠标中键,然后移动鼠标。

或者,按住鼠标左键和右键,然后移动鼠标。

使用鼠标滚轮放大和缩小。 按住鼠标中键,然后移动鼠标。

触控板导航

触控板导航中,平移、缩放或视图旋转操作都需要一个辅助按键和触控板一起配合。

选取 平移 缩放 旋转视图
Shift+ PageUp, PageDown Alt+
在要选择的对象上按鼠标左键。 按住 Shift,然后移动鼠标. 使用 PageUpPageDown进行缩放操作. 按住Alt,然后移动鼠标.
Ctrl+Shift+ Shift+
或者按住ShiftCtrl, 然后移动鼠标. 或者,按住Shift和左键,然后移动鼠标。

手势导航

这种导航风格是0.16版引入的为触摸屏和笔的可用性而量身定做的,但也可以配合鼠标使用。

选择 平移 缩放 旋转视图 倾斜视图
在要选择的对象上按鼠标左键。 按住鼠标右键,然后移动鼠标。 使用鼠标滚轮缩放。 按住鼠标左键,然后移动鼠标。

草图工作台和其他编辑模式下,此行为被禁用。按下鼠标按钮进入旋转模式的同时时按住键alt。 要设置相机的焦点进行旋转,请用鼠标中键单击一个点。或者,将光标对准一个点,然后按键盘上的H

按住鼠标左键和右键,然后将鼠标移到一边。
点击选择。 用两个手指拖拽。

或者,轻按并按住,然后拖动。这将使用鼠标右键模拟平移。

将两个手指(捏)拉近或拉远。 用一根手指拖动以旋转。

草图工作台中按下Alt

旋转由两个触摸点组成的假想线。

在v0.18上,默认情况下禁用此方法。要启用,请转到编辑→首选项→显示,然后取消选中“禁用触摸屏倾斜手势”复选框。

Maya手势导航

在maya手势导航中,所有视图移动都是ALT 和鼠标按钮激活的,因此需要有一个3按钮鼠标才能正确使用此导航模式。另外,也可以使用手势,因为该模式是在常规手势导航模式基础上下开发的。

选取 平移 缩放 旋转视图
Alt+ Alt+ Alt+
在要选择的对象上按鼠标左键。 按住 Alt并按住鼠标中键,然后移动鼠标。 按住Alt 并单击鼠标右键,然后移动鼠标。

或者,使用鼠标滚轮放大和缩小。

按住Alt和鼠标左键,然后移动鼠标。


Revit导航

该样式自版本0.18起引入。

Template:Revit导航

OpenCascade

该样式自版本0.18起引入。

选择 平移 缩放 旋转视图
ctrl+ ctrl+ ctrl+


在要选择的对象上按鼠标左键。 按住鼠标中键,然后移动鼠标。 使用鼠标滚轮放大和缩小。

或者,按住Ctrl和鼠标左键,然后移动指针。

按住Ctrl和鼠标右键,然后移动指针。

选择对象

简单选择

可以通过用鼠标左键单击三维视图中的对象或在树视图中选择对象来选择对象

预选

还有一种“预选”机制,只需将鼠标悬停在对象上,即可突出显示对象并在选择前显示信息。如果您不喜欢这种模式,或者您的机器速度较慢,可以在首选项中关闭预选。

操控对象

FreeCAD提供manipulators可以用来修改的对象的外观,形状,或其他参数。

硬件支持

FreeCAD 也支持一些3D输入设备.

Mac OS X问题

最近我们在论坛中收到了来自Mac用户的报告称这些鼠标按钮和按键组合不能正常工作。不幸的是,没有一个开发人员拥有Mac,其他的常规志愿者也没有。我们需要您的帮助来确定哪些鼠标按钮和组合键有效,以便我们可以更新此wiki。